English

法律出版社告别传统用人制度

2001-02-22 来源:光明日报 李莉 梁枢 我有话说

近日,法律出版社大胆进行人事制度改革,取消人员的行政级别,废除干部身份终身制,建立起面向市场的全新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。此举引起了出版界的广泛关注。

他们的主要做法是:第一,按工作性质及责任大小、专业能力要求、工作繁重程度、协调管理难度等把工作分为专业职位、管理职位和工勤职位三大类九个等级;第二,将职位职级作为确定每位职工职级的唯一标准,取消了行政级别和干部身份终身制,拉开了收入分配差距;第三,实行一整套应聘、聘用、落聘、内退等程序制度;第四,建立了新的业绩考核和晋升、降级等奖惩制度,同职级人员最优者晋升,末位者降级,使考核与职级以及待遇直接挂钩。

法律出版社成立于1954年,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法律类图书专业出版社。此次改革所触及的问题在出版界带有普遍性,而改革力度之大,等于是同传统体制实行决裂,因而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。许多出版社来人来电向该社“取经”。出版社总编辑贾京平介绍说,这次人事制度改革,目的就是要建立起职务能下能下,人员能进能退,待遇能升能降,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的新机制。为了使改革顺利进行,事先进行了较周密的部署,而且整个过程始终是在“集体决策、程序公开和专门委员会无记名投票”方式下进行的,最终,现有大多数人被聘到了新设的职位,并与社里签订了新的聘用合同,5人落聘,10人办理了退休或提前内退手续。

据了解,走上新聘职位的职工表现出了新的工作面貌,社里开动脑筋出谋划策改进工作的人多了,比业绩、比贡献、求上进的人多了。一个良好的竞争向上的工作氛围已初步形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